TXC晶振

晶振属于被动元器件还是主动元器件

区分被动元器件与主动元器件

所谓的被动元器件即是指不影响信号基本特征,仅令讯号通过而未加以更改的电路元件,也称之为无源器件,常见的被动元器件有电阻、电容、电感、陶振、晶振、变压器,声表面滤波器,无源传感器等;主动元器件指在电路中含有放大控制元(如半导体三极管、MOS管等)的电路器件。常用器件有:CPU、运算放大器、存储器、FPGA、CPLD等。有源元器件是电子线路的核心,一切振荡、放大、调制、解调,以及电流变换都离不开有源元器件

被动元器件与主动元器件在工作中的原理

从工作特点来看,被动元件具备自身不消耗电能,或把电能转变为不同形式的其他能量;同时只需输入信号,不需要外加电源就能正常工作等特性;而有源器件需要电源才能显示其特性的工作特点。

晶振属于被动元器件还是主动元器件

从专业术语而言,晶振属于晶体振荡器的简称,而不是所有晶体与晶振的总称。晶体振荡器是一种自身体内含有起振芯片,需要外接电源才会显示工作特性的有源器件;晶体属于晶体谐振器的简写,往往需要外部元器件匹配才能起振工作。因此,晶体属于无源器件,晶振属于有源晶振!

图文区分无源有源

图1,爱普生晶振(无源)

图2,四脚无源贴片晶振

图3,32.768K有源晶振

图4,5032有源晶振

图5,京瓷有源晶振

以上图1,图2均为无源晶体,图3,图4,图5为有源晶振,外观而言,无源晶体往往相对比较轻薄,有源晶振因内部有起振芯片,厚度会相对无源晶体厚一点。在电路中如何区分无源晶体与有源晶振?既然有源晶振自身可以起振,只需要外接电源,那么结合此工作原理,我们在电路中看看晶振焊盘两旁是否还有其他元器件的焊盘与之相连,如果没有则为有源晶振,如果有,则为无源晶体

我们为什么要区分无源晶体与有源晶振?

首先第一,因为无源晶体与有源晶振的电路连接方式不同,因此,认清有源无源还是很有必要。其次,同种晶振封装可以是无源晶体,也有可能是有源晶振。比如2520晶振,3225晶振,5032晶振,5070晶振,几种常用的晶振封装尺寸中,他们既可以是做无源晶体也可以做有源晶振,然而在外观上我们一定要认真观察,这样才不会采购错误。


评论
©TXC晶振 | Powered by LOFTER

欢迎关注深圳市广瑞泰电子有限公司自媒体帐号